千里江山

(不要乱转载可以吗?)
脑洞大,文笔水
爱全职,爱盗笔,爱汉服,爱漫威
接受同好的扩列,私聊即可!
@方得 我的共脑洞

【碎碎念】三月初三

#三月三的碎碎念
#中国华服日了解下!
#作为汉服党着实高兴!希望更多人能够了解并喜爱汉文化!
#文章里若有错误请指出!

(p.s.个人认为华服不等于汉服,只是由于华夏民族是以汉族为主体,华服也以汉服为主体,华服是中国56个民族服饰的统称!)
(但我是汉族人啊所以深爱汉服)



今天是2018年4月18日,农历三月初三,不得不说,这自古以来都是一个重要的日子。
我所看到的,在中国的各个地区,许多民族将此视为重要的节日。壮族、瑶族、侗族、苗族,他们载歌载舞,迎接着这一天。
也是在不久前,我才了解到,三月初三,同样也属于一个被大多数汉族人遗忘的节日,上巳节。
相传三月三是黄帝的诞辰,故在古时,三月初三被定为纪念黄帝的日子。晋代以后,三月三被定为上巳节,成为水边宴饮、郊外游春的节日。
当然,上巳节的风俗还不止这些。三月三,许多人将此日作为少女的成人礼,女儿节由此而来,值得一提的是,日本的女儿节便是跟中国的上巳女儿节而来,再加以改变的。还有,从先秦开始,上巳节也被赋予了情人节的意义,直至宋代开始礼教森严起来,这样浪漫的气氛才渐渐消失。
这一消失,便是几百年。
二十一世纪,当我第一次认识到这个美好的名词,是在新闻里,一群身着汉服的少男少女,拾起了这个被遗忘很久的日子。
我也因此,想对汉族、汉文化,有更加深入的了解。


我是两年前入汉服坑的,之所以把他叫坑,是因为大部分人认为汉服没有圈。可是文化无圈人有圈,因此真正做到“无圈”是不存在的,当然,避免撕逼,我喜欢把它叫做“坑”。
当时,了解汉服的人没有现在多,关于各种问题的争论不少,但也不严重。我每天过着买衣服穿衣服了解衣服的生活,偶尔也会踩几个雷,然后长了记性去看科普,这样对我来说很好。
我也乐此不疲的安利身边的人入坑,不得不说我还是影响了好几个人的,当时是真的很高兴,很满足。
不过两年以来我看到过形形色色的人,不乏网络上哗众取宠的键盘侠,也不乏真正热爱汉文化熟知汉服的大佬。
我所说的大佬,不会去网上和别人撕逼,不会为了一个“华服”和“汉服”的名字纠缠不休,不会因为看到误买山寨的小可爱不由分说就喷一顿,他们致力于研究,并走在宣传的路上。
在我看来,如果不属于上述这类人,而是仗着网线长就躲在频幕后面肆意评论的人,无论他有多少粉丝,被多少人吹捧,他依旧是一个跳梁小丑。
好了话说回来。
即便如此我还是想安利汉服。
只是汉服。
并不赞成缺失自我判断力的跟风。
汉服很好,只是短短十几年的发展并不够成熟。

好在大家的努力没有白费。
当多少人讽刺汉服得不到官方支持的时候,中国共青团主办的三月三华服日给了他们响亮的一巴掌。
诚然,在定义里,华服是中国56个民族服饰的统称,但这无疑给广大汉人一个展现自己服饰的平台。华服不是汉服,却是以汉服为主的,某些偏激党可以不认可这个名字,但不能不认可这是官方给予汉服的支持。
(讽刺官方是为了民族团结才改名的,我就想问,民族团结不好吗?)
三月初三,这个浪漫的节日,在21世纪,得到了传承与发展,我始终相信,汉服能顺乎潮流,越走越远。




(底下还有)











(往下拉,不骗你)









(随便写写的)








大家好,我叫汉服。
我从几千年前的先秦走来,经历一一代代的传承、一次次的演化走到今天。
虽然其中不乏断代,也不乏受到打压与破坏,但我依然在当今世界的某些角落里熠熠生辉。
2003年,一位名叫王乐天的青年穿着和伙伴们亲手缝制的衣服走上街头而被媒体报道,我终于出现在大众的视野里。当时,支持我的人不多,大多数人抱着“异类”的眼神看待穿着我的少男少女们。
可是喜欢我的人并没有因为他人异样的眼光而放弃我,反而更加大力支持。
他们进行研究,势必要把几百年前的我带到现代世界。复原与创新并进,传承与发扬同行。
他们顶着被骂的压力身着我走上街头,偏激的人把我当作日韩服饰,唾骂我,甚至将我从一个姑娘身上扒下,烧毁。但是,大家依然没有因此放弃前进的脚步。
他们有的毅然离开稳定的工作,力排众议投身于复兴行业,从礼仪到服装, 我看到一个个产业的兴起。
知道今年,2018,“中国华服日”这个官方得节日给我一个更大的舞台,使我能够同其他民族的服饰一起进入更多人的生活,产生更大的影响力,也使得我在能如其他民族服饰一般出现在各个场合而不遭受异样眼光的路上更进一步。
我知道随着研究的深入,各方面对我的争议越来越多,喜欢我的人们经常处于对于一个又一个命题的争论之中,也因此,许多人望而生畏,不敢将我穿着。
我并不是一个圈子,无论美丑胖瘦,其实亦无关民族、无关国家,每一个热爱汉文化的人都有权利选择我。
我出现在大街小巷,出现在佳节庆典,出现在异国他乡,我看着那些少男少女带穿着着我,发扬文化,美丽而动人,儒雅而自信。
我的名字很短,区区汉服二字;我的名字也很长,长到一群人用一辈子都写不完,长到伴随着这个民族,从始,至终。



评论(9)

热度(41)